這是一個關於任性老公跟人體許願池老婆的故事...

從來沒想過我會動手做「年糕」這種東西,原本以為很麻煩,結果竟然出乎意料的簡單! @@

炸年糕_18.jpg

 

話說去年過年時我極力推薦社長吃吃看台灣傳統美食「炸年糕」

日本沒有年糕這種東西,最接近的應該是烤麻糬,

還記得那天我們一起去逛超市,買了一顆義美甜粿回來,想說這麼大顆兩個人吃不知要吃多久...

結果社長吃了炸年糕之後驚為天人,我們當天就把那顆年糕嗑完,整個過年我們三天兩頭就在吃炸年糕...

 

後來年過完了,快四月的某天社長又說他想吃炸年糕,

但我發現不管是實體店面還是網路,竟然年都過完就沒有在賣年糕了!! @@

我甚至還打給義美客服問他們有沒有庫存的年糕可以賣給我,結果當然是沒有...

最後真的走投無路了,就想說那不然自己做好了,一查食譜發現竟然好像不難的樣子!

那時已經懷孕八個多月,平常幾乎足不出戶的我為了年糕還挺著超大肚子跑去烘培行買糯米粉,

後來發現很多一般超市就有了...囧

 

年糕材料(大約是一顆小年糕)

二號砂糖................................................300g

...........................................................300ml

糯米粉....................................................300g

 

糯米粉包裝上建議的比例是【糖:水:粉 = 1:1:1】

乍看之下覺得哇賽糖也太多了吧! 但做起來的口感我覺得很像義美甜粿,我很喜歡,

但畢竟每個人口味不同,我覺得好吃的你不一定會喜歡,

材料比例都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甜度和軟硬度調整,也可以加料例如紅豆、花生等等,

通常在試一份沒做過的食譜時我會先照著比例做,下次再依這次做出來的口味做調整。

 

1. 先把 300ml 水加熱,不用到沸騰,只需要能融化 300g 的糖即可

炸年糕_01.jpg

 

如果你喜歡黑糖的味道也可以添加黑糖

 

炸年糕_02.jpg

炸年糕_03.jpg

 

2. 請務必放涼之後再添加 300g 糯米粉,可分次添加比較好攪勻

炸年糕_04.jpg

 

一定要攪到沒有結塊才行,不然年糕口感會不好

若要添加如紅豆或花生等料,也請在糯米粉完全融化後再加入

 

炸年糕_05.jpg

 

3. 模子先抹點油再倒入麵糊之後才好脫模,

 依照模子大小及厚度,大約蒸 30~40 分鐘左右,筷子插下去無沾黏即可

炸年糕_06.jpg

 

p.s.1 照片中的量大約是整體的一半,因為我沒有適合的容器也沒有電鍋,所以遷就可蒸的鍋子和碗

p.s.2 中間不要一直打開蓋子偷看,不然要蒸更久...

p.s.3 可在上面蓋一條紗布,或是將電鍋蓋子縫插根筷子,避免蒸氣滴入造成表面不平(如下圖)

 

炸年糕_07.jpg

 

4. 到此為止年糕已經做好了,個人覺得冰過以後比較好脫模,也比較好切來炸,

 但若你喜歡吃剛蒸好軟軟的,可以蒸好稍微放涼一點點就挖來吃 XD

炸年糕_08.jpg

 

以下則是炸年糕食譜,有兩種粉的調製法,

一種是低筋麵粉加蛋,炸起來皮比較厚、沒那麼酥,但有蛋香

另一種是酥漿粉加水,炸起來皮比較薄、很酥,兩種我都很喜歡

 

1. 將冰過的年糕切片、表面沾一下低筋麵粉

炸年糕_09.jpg

 

2. 可用低筋麵粉加蛋 or 酥漿粉加水,差別如前述

炸年糕_10.jpg

 

3. 將年糕裹上麵糊,不需要太厚

炸年糕_11.jpg

 

4. 炸年糕最重要的是油溫,過高會太快焦、過低會吸太多油

 但我也不知道實際溫度要是多少,總之多炸幾次就會上手了

炸年糕_12.jpg

 

5. 如此這般炸年糕就完成了

 

下面兩張是低筋麵粉加蛋的麵糊,比較厚、沒那麼酥、有蛋香

炸年糕_13.jpg

炸年糕_14.jpg

 

下面兩張是酥漿粉加水,比較薄、很酥

 

炸年糕_15.jpg

炸年糕_18.jpg

 

那時懷孕中,還在炸年糕堆裡發現年糕小精靈,應該是塔口醬想要一起參與吧哈哈哈

 

炸年糕_17.jpg

 

其實很多東西都沒有想像中的難,動手做就對啦!  

 

 

這篇文章花了很多心血和時間歐,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嘿!
想聊天可以來FB,最新消息跟得獎名單也都會在粉絲團發佈喲~
快快按讚加入吧! :D

仿妝夭后 Yu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仿妝夭后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