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一周年時社長給了我一個大驚喜,帶我去京都拍了我一直很嚮往的日式婚紗...

而且不愧是日本的婚紗公司,所有的細節都非常嚴謹,還申請到被列入古蹟的寺廟取景,整個過程都好感動...

日式婚紗_41.jpg

 

從懷孕到生產後我已經一年多沒有出國了,這對婚前習慣浪跡天涯的我簡直是酷刑阿...

當初在討論婚禮時我就有跟社長說,我沒有想要那種公主般奢華的宴客,倒是對傳統的日式婚禮很嚮往,

只是那時蒐集結婚資訊後發現,隨便一個神社婚禮都動輒幾十萬,立刻打消『神前式』的念頭 XD

而且寶寶來得太快了,我跟社長又都超忙,所以只來得及在台灣辦婚禮,日本這邊一直都還沒時間辦...

這次結婚一周年,社長帶我回到他的出生地京都拍日式婚紗,

社長說他知道我一定悶壞了,但若不是什麼重大的理由也不好意思把小孩丟給我爸媽這麼多天,

好久沒有這樣兩個人手牽手,穿上白無垢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真的沒有嫁錯人...

 

 

近年來很流行海外婚紗,京都也是非常熱門的一個地點,

但是大費周章從台灣這邊把禮服、道具、攝影師、化妝師、助理通通帶去,對新人來說其實負擔很大,

若想拍和服幾乎都是去一般租觀光客的和服店另外租,不僅是額外的花費而且水準參差不齊,

重點是一般租衣店不會有正統的花嫁和服,都特地跑來了卻只能穿一般和服拍婚紗真的很可惜...

社長是日本人所以當然是找了當地的婚紗公司,很意外的除了非常正統以外,價錢也很划算,

之前曾經有想過在台灣找個日式場景拍一拍過過乾癮就好,

但詢價後發現在台灣光是租衣服的錢,甚至比日本整套含妝髮含攝影還貴很多! <囧>

而且我們去的 這家海外的客人都會有翻譯人員隨行所以就算夫妻兩人都不是日本人也不用擔心!

重點是 選擇當地的婚紗公司就像在台灣的婚紗公司拍照一樣,你什麼都不用帶,人去就好!

這間婚紗公司位於京都市中心,地理位置非常方便,走進去的時候我整個嚇傻了,也太豪華了吧 @@

但因為還有其他客人我不好意思直接拍所以抓了官網的圖,大概是下圖這個樣子:

 

日式婚紗_47.jpg

 

總之是一間非常氣派的公司,也有自己的攝影棚,

跟台灣那種只有照片看起來景很美,但實際上每個棚都只是一個小角落的感覺差很多 XD

(不過台灣的婚紗公司真的很厲害,有效利用每個角落,這邊的攝影棚就比較簡單)

在京都隨便的外景也都好美呀,當然有些特殊地點如寺院是需要事先申請且費用另計,但絕對值得!

這邊日式婚紗最便宜的配套竟然只要 ¥48600,相當於 台幣 1 萬多就能穿到白無垢or色打掛or引振袖

而且含妝髮、攝影、照片全給,我在台灣詢到的價是 5 倍以上 阿阿!! < 囧>

最貴的配套是 ¥378000,不到十萬就能任選包含白無垢的兩套衣服(和洋皆可,他們的西式禮服也很美)、

兩套妝髮、兩個拍攝地點、照片全給,重點是能穿到一般和服店租不到的日式花嫁和服,

而且因為是當地攝影團隊,遇到要跟當地店家交涉的時候暢行無阻,

總之找日本當地婚紗公司拍日式婚紗真的是最原汁原味、最方便舒適、而且最划算的做法!

更多配套可以看官網,他們也有中文版:京都婚紗 BELL HEART

 

 

社長因為跟老闆有認識所以我們的配套有被升級,中途髮型也有加碼幫我小小變化~

另外雖然我文章裡面社長還是不會露臉,但老闆都盛情幫我們升級了所以社長就同意照片讓他們放在官網!

所以想看社長真面目的人快去官網找找看吧! XD

我們共拍日式白無垢一套、色打掛兩套、西式白紗一套、晚禮服一套,

這篇純寫日式,下篇會分享在京都外景拍白紗和晚禮服歐! 

 

日式婚紗_42.jpg

 

第一天一早到攝影棚就看到化妝桌上整齊的擺著今天會用的妝品,還有文金高島田的假髮!!

曾經有幸在日本企業的活動上親眼見過白無垢和文金高島田的假髮,那時就好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穿上,

沒想到這個夢想真的實現了! 

白無垢的穿法比一般和服複雜很多,由兩位老師負責著裝,我實在太興奮了就問說可以請翻譯幫忙拍照嗎?

老師說「可以呀,可是現在這個步驟穿的是內衣唷」 XD

 

日式婚紗_44.jpg

 

白無垢是一種在看不到的地方下很多工夫的婚禮衣裳,

在穿戴的過程中,我深深的、深深的體會到日本人那種「就算沒人看見,也要做到盡善盡美」的信念...

白無垢是從室町時代(1336年-1573年)傳承下來的傳統服裝,

是上級武士家庭的結婚禮服,是富有歷史的日本傳統衣裳,也是只有新娘才能穿的衣服!

在古代的日本,白色是象徵太陽的顏色,是神聖的顏色,也是清淨純潔無垢的顏色,

代表沒有被汙染的心,可染上任何家庭的傳統規則,所以被選擇用在婚禮上,

也有一說是古代在婚禮穿上和喪禮同色系的白色嫁衣,將過去的人生視為「死去」,把婚後生活視為第二人生,

帶有無法回頭的寓意,也代表新娘對嫁入夫家的決心,未來將全心跟隨丈夫。

 

日式婚紗_45.jpg

 

而色打掛則象徵染上夫家的顏色,日本傳統婚禮會在結婚典禮上穿著白無垢,宴客時則換上色打掛居多。

京都婚紗 BELL HEART 裡面也有非常多超美的色打掛和引振袖,一般和服店是租不到的阿阿!

都千里迢迢跑來日本了,真心建議一定要體驗一次真正的日式結婚禮服,跟一般的和服真的完全不一樣...

 

日式婚紗_46.jpg

 

一不小心就有感而發寫得落落長...趕緊來看照片!

這次日式婚紗的部分我們申請到擁有一千多年歷史的【大覺寺】進行拍攝,

這裡也是電影《刺客聶隱娘》的著名拍攝場景!

進入大覺寺不需要門票,不過其中兩個非公開的【庭湖館】及被日本列為珍貴文化財的【宸殿】需要額外租金,

其中能進入【宸殿】拍攝婚紗的,我們這家竟然是第一家!!實在太威了!! @@

除了美輪美奐的室內,還有古色古香的外景,所以就算像我們一樣遇到下雨也能留下美好回憶...

 

日式婚紗_01.jpg

 

第一個造型就是最傳統的白無垢+角隱,

關於「角隱」的意義,傳說是由於女生很容易吃醋,當忌妒由心衍生就會長角變成「鬼」(日本民俗裡的妖怪)

為了避免新娘有一天變成鬼而需要配戴「角隱」。

首先一定要來幾張這種正經八百的紀念寫真  XD

可能會有人覺得太有時代感了吧,但我覺得這種沉靜的傳統氛圍有種百看不厭的美...

 

日式婚紗_02.jpg

 

穿上白無垢後人會不自覺的優雅起來,不只是因為衣服很重(笑)

而是從穿戴梳妝的過程就能體會到日本的細膩和堅持...

白無垢除了衣服本身比一般和服複雜外,配件也很繁複,而且每一項都有意義,

雖然很多意義從現代的角度看會感到過時且男女不平等,但同時也讓人感佩於古代女人的堅忍...

胸前的三個小物分別是:

末廣:扇子的一種。前窄後寬,代表一條路雖然前段較狹小,但末端寬廣越來越好走,祝福新娘的婚姻越走越幸福。
   一般不會打開使用而是插在胸前,攝影的時候會將末廣視為小物打開攝影。
箱迫:也就是現在的化妝包,據說前人都是將懐紙、白粉等話裝道具放在裡面,現在則是當成搶眼的裝飾品的一環。
懐劍:武士家的女性防身用的短劍,後來成為一種服裝禮儀,在婚禮衣裳來說,就像是飾品一樣有點綴的效果。

 

日式婚紗_03.jpg

 

對日本文化有點研究或常看日劇的人對這種日本傳統花嫁和服應該不陌生,

近期的【○○妻 】片頭就是柴崎幸穿著白無垢戴棉帽子跪著行禮的畫面...

 

 

戴上棉帽子的時候我真的好感動好感動喔...

有重新嫁一次的感覺 XD

 

日式婚紗_04.jpg

 

古時候戴棉帽子是為了不讓丈夫以外的人看到臉。

 

日式婚紗_05.jpg

 

撇開寓意不談,傳統的日式嫁衣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真的強烈推薦喜歡日本文化的人一定要來拍一次,

一般和服隨時都可以穿,但白無垢只有結婚能穿,是一生一次的機會,千里迢迢來拍海外婚紗千萬別錯過阿!

 

日式婚紗_06.jpg

日式婚紗_07.jpg

 

我們去的時候楓葉還沒有全部轉紅,不過我覺得這樣也很有層次,是不一樣的美感...

 

日式婚紗_08.jpg

日式婚紗_09.jpg

日式婚紗_10.jpg

 

好喜歡下面這張,雖然沒有清楚拍到臉,但卻好有韻味...

 

日式婚紗_11.jpg

 

對了,這個文金高島田的假髮是要另外付費的,

所以如果你對於傳統的髮型沒有那麼執著的話,其實也可以選擇像下面這種西洋髮型,也超美而且很搭!

 

日式婚紗_12.jpg

 

真心覺得日本的化妝師好強,這些花都是一朵一朵分開的喔,化妝師當場會看你的臉型和妝容來搭配,

完成後我都要尖叫了!這是在拍雜誌嗎! >/////////<

 

日式婚紗_14.jpg

 

配飾也不見得要全白,像這樣搭配一點紅色也很美~

 

日式婚紗_15.jpg

日式婚紗_13.jpg

 

大覺寺裡面隨便一個角落都美,拍到這時外面都還在下雨(雖然也出太陽)

所以我們找遍了有屋簷的地方,就連普通的連接通道都超級美! 

 

日式婚紗_16.jpg

日式婚紗_17.jpg

 

白無垢主要是拍端莊感,不會有太大的動作及表情,所以新郎也不用煩惱自己不會擺 pose  XD

 

日式婚紗_18.jpg

 

我們的拍攝行程是一整天,中午休息的便當好好吃,

因為身上的白無垢天價,所以必須穿超大型圍兜以防弄髒 XD

 

日式婚紗_43.jpg

 

下午一開拍就到被日本列為珍貴文化財的【宸殿】拍攝,這邊需要額外的租金且不便宜,

但據說很多知名的廣告都在這邊取景,這個黃金拉門可是用一片片純金的金箔貼出來的阿!

 

日式婚紗_19.jpg

 

跟用金線刺繡的色打掛互相輝映,這件色打掛是楓葉的圖案,好有秋天的 fu 喔...

 

日式婚紗_20.jpg

 

拍完這個系列真的是此生無憾阿...

 

日式婚紗_21.jpg

日式婚紗_22.jpg

 

我好喜歡下面這張,華麗又帶點俏皮感 

 

日式婚紗_23.jpg

 

下午雨停了,開始到寺院中拍外景,

大覺寺原是嵯峨天皇於西元876年(唐貞觀18年)創建,作為君王的離宮,不少建築設計與庭園造景均為唐化,

所以也被侯導選中為《刺客聶隱娘》的拍攝場景,

日本文學歷史中的第一部文學作品源氏物語書中也曾提及關於大覺寺的場景,常有書迷來朝聖。

 

日式婚紗_24.jpg

 

這個大沢池也是京都的觀光名勝景點,夏天時池面會覆蓋蓮花、秋天時湖畔楓葉轉紅,非常美麗!

 

日式婚紗_25.jpg

日式婚紗_38.jpg

日式婚紗_26.jpg

 

下圖這個 pose 是工作人員要求的,沒想到社長竟然聽話照做! 真想請工作人員跟我一起回台灣阿  XD

 

日式婚紗_27.jpg

 

真心覺得和服是一種不管什麼體態、什麼樣貌的女人穿起來都會很美很有氣質的服裝,

而且像適合攝影的楓紅的秋天、櫻花盛開的春天其實日本都很冷,但穿上和服就不會怕冷了!

 

日式婚紗_28.jpg

日式婚紗_29.jpg

日式婚紗_30.jpg

 

對了,跟在台灣拍婚紗一樣,都可以先 e-mail 一些你喜歡的照片感覺給他們參考,

 

日式婚紗_31.jpg

 

像下面這張鳥居就是我看到有人拍過類似的構圖我覺得很美,就請攝影師幫我們抓這樣的感覺~

 

日式婚紗_32.jpg

 

道具什麼的他們也很齊全,而且質感都非常好,

 

日式婚紗_34.jpg

日式婚紗_33.jpg

 

覺得日本攝影師拍出來的感覺又跟台灣攝影師不太一樣,多了一股禪意,

總之就是原汁原味,夢想中的日式婚紗照阿! O/////////Q

 

日式婚紗_35.jpg

日式婚紗_40.jpg

 

拍攝配套是以服裝為單位,一套衣服、一個點、一百張左右、檔案全給,交期約一個月,會直接寄光碟,

日本是不修圖的,不過也因此不用擔心自己被修成別人,而且現在軟體都很簡單,可以自己修成想要的樣子,

我一拍完就好期待好期待呀...

 

日式婚紗_36.jpg

日式婚紗_37.jpg

 

真的很感謝社長的用心,他其實沒有很喜歡拍照,卻願意配合我留下這麼珍貴的紀念...

 

日式婚紗_39.jpg

 

下面這套是加碼的色打掛,有別於上一套的華麗繽紛,這套大紅色打掛是端莊大方的美,

 

日式婚紗_50.jpg

 

好喜歡好喜歡這套的妝髮,傍晚的嵐山拍起來漁火點點好有日式風情...

 

日式婚紗_49.jpg

 

下面這張攝影師調得好有電影海報的 fu ...

 

日式婚紗_51.jpg

 

但其實入夜以後冷得要命,社長的袖子裡面都是暖暖包,不過我的衣服很溫暖 XDD

 

日式婚紗_52.jpg

 

在京都,真的隨便的街景都美,

而且因為是當地攝影團隊,需要跟店家交涉時方便很多,店家也都很樂意配合!

 

日式婚紗_53.jpg

日式婚紗_54.jpg

 

同樣的照片不一樣的調色感覺就差好多歐,兩種我都好喜歡,無法取捨,所以都放 XD

 

日式婚紗_55.jpg

日式婚紗_56.jpg

 

嵐山車站 2013 年整修後,沿著車站週圍設立了 600 根高 2 公尺、直徑 20 公分,

32 種不同圖案的京友禪光柱,【友禅の光林】每天傍晚開始點燈,白天跟晚上是不一樣的美...

 

日式婚紗_57.jpg

日式婚紗_59.jpg

 

有來京都也別錯過這個充滿古意的車站呀!

 

日式婚紗_58.jpg

 

最後回到攝影棚時我們也在棚內拍了一張作紀念,

其實像結婚或全家福照片日本人都比較習慣正經八百的在攝影棚拍攝,所以這種照片反而很有「日本味」 XD

喜歡這種日本味的人真心大推他們最簡單的方案,只要台幣一萬多就能穿到整套正統日式花嫁和服,

我在台日兩地比較過那麼多,真的是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的佛心配套!

更多方案詳見 京都婚紗 BELL HEART 中文官網

 

日式婚紗_60.jpg

 

真的很感謝社長,選在一周年這麼有意義的日子讓我留下一輩子的紀念 

想看社長真面目的人快官網找找看,社長竟然會同意照片放官網簡直是天要下紅雨了 XD

想拍海外婚紗、和服寫真的人可以考慮當地的婚紗公司,輕鬆舒適又划算,

而且因為是當地攝影團隊,遇到要跟當地店家交涉的時候暢行無阻,

全程都有翻譯不用擔心,事前也可以 e-mail 先溝通,結帳還可以刷卡!

非常推薦我去的這家 京都婚紗 BELL HEART 中文官網也做得很好,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他們家的配套,

我們選擇的是【超值一日拍攝】,然後訂兩日,分別拍日式以及西式各兩套,

西式的部分我選了白紗和晚禮服,照片整理完就會分享喲!

 

 12/2 更新:

 

  社長把這篇日式婚紗的文章分享給婚紗公司看,聽說他們非常感動!

 

  所以老闆也很阿莎力的說如果是看我部落格去的會有特別的沙必死!

  沙必死有點多,詳細內容請見下面西式婚紗這篇 ↓

 

 

 延伸閱讀:

 [京都婚紗] (下) 白紗&禮服 ♥ 楓葉季蹴上鐵道.祇園.花見小路.八坂庚申堂.二寧坂.鴨川

 

 

這篇文章花了很多心血和時間歐,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嘿!
想聊天可以來FB,最新消息跟得獎名單也都會在粉絲團發佈喲~
快快按讚加入吧! :D

仿妝夭后 Yu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仿妝夭后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