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生了小孩後最震驚的事情都不是什麼傷口痛、手痛腰痛、小孩哭鬧,而是奶...

明明長在自己身上已經三十幾年的東西,一瞬間卻像是自己有了生命有了腦袋一般,

不再只是裝飾品,而是變成完全不受控制的兩顆定時炸彈! ><

關於奶_01.jpg

 

網路上很多文章教你生產前怎麼準備待產包、怎麼照顧傷口、自然產還是剖腹好、月子中心還是月嫂好,

但是卻 沒有人教你怎麼準備你的奶...

我的好朋友明明在很有名的大醫院生產,但是生完也沒有任何醫生或護士告訴她說要擠奶,

所以她就這樣放著,結果到第三天就變成石頭奶,痛不欲生...

有鑑於此,我很認真的在產前做了很多關於奶的功課,

但是....我竟然還是石頭奶了!! ◢▆▅▄▃-崩╰(〒皿〒)╯潰-▃▄▅▆◣

不僅如此,哺餵母乳到現在快三個月,我還經歷了破皮血泡、塞奶、退奶、追奶、乳頭混淆種種狀況,

我想我應該不是特例,餵母乳的媽媽、特別是親餵媽媽也都可能會遇到這些問題,

很幸運的我在粉絲團提問時很多有經驗的媽媽都給我信心、告訴我方法,

所以我決定整理親身以及大家的經驗寫成這篇文章,若你也有遇到這些狀況,歡迎參考!

若你是專業人士,發現內容有錯也請不吝指正 m(_ _)m

最新增補!本篇包含以下狀況及解決方法:

石頭奶 / 乳腺炎 / 小白點(開放式 / 隱藏式) / 草莓奶 / 退奶 / 追奶 / 血泡 / 乳頭混淆

 

關於奶的各種問題依照我自己以及可能遇到的順序來寫:

剛生完要哺乳卻 乳頭過短 / 乳頭凹陷

我自己是沒有這個問題,有遇到的朋友說可以用吸乳器慢慢把它吸長一點,方便寶寶含乳

發現自己有這個狀況的人建議生產完後就趕快使用吸乳器將乳頭準備好,以免錯失最初的餵奶良機

(孕期最好不要使用以免宮縮,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會)

 

生完 1-3 天,因為乳頭還不習慣寶寶長時間吸吮造成 破皮血泡

我是只有被吸到血泡還沒破皮,但已經非常痛了,保護乳頭可以擦羊脂膏 or 乳頭修護膏

然後每次哺乳完可以再擠一點點乳汁塗在乳頭上自然風乾,據說也有保護的作用

不過這個現象大概一兩週後就好了,因為已經被鍛鍊成鐵奶頭了...

 

生產完 3-14 天,我遇到最可怕的 石頭奶地獄

一般產後 3-7 天是發奶的關鍵,就算你都不管它,奶通常會在第三天忽然發起來...

這時若你沒有定時擠奶,就準備迎接石頭奶吧...

但....我明明就是個做過功課的媽媽喔,而且我一生完就有奶了,我女兒也一出生就會正確含乳,

我依然在第四天變成超級石頭奶,而且這一燒就燒了快兩週,讓我在月子中心的前半段完全都沒休息到...

我覺得關鍵在於,雖然我一生完就有定時親餵,寶寶也有正確含乳且長時間吸吮,

但只要寶寶送回去嬰兒室,護士就打電話來說寶寶喝不夠,還叫我簽配方奶同意書...

那張同意書寫得好像手術同意書一般,讓我壓力超大,只好拼命擠,擠不出來了還是硬擠...

我覺得就是因為過度刺激導致我本來奶量就很大,硬生生變成石頭奶,

一開始只覺得人燒燒的,又沒有正確的處理後變成燒兩個禮拜,

到了月子中心每天冰敷,奶還是無時無刻都會滴下來,不管怎麼擠腋下還是有硬塊,整隻手都舉不起來,

就連半夜都要抱著浴巾因為奶隨時會噴出來,完全無法睡覺,真的快往生了...

最後是喝了好幾天麥芽水稍微退奶以後才好的...

 

想要預防石頭奶首先要 1. 定時擠奶  2. 不要硬擠

若已經變成石頭奶了,請用 3. 高麗菜冰敷,不要笑,我原本也覺得很荒唐,

後來護理師有跟我說原理,總之要把高麗菜撥成一片一片,兩片一包放進冷凍庫,不是冷藏喔,

冰成菜葉冰後敷在奶上,它會漸漸融化變成爛爛的,這時會釋放出某種酵素讓石頭奶好過一些...

冰敷後依然要 4. 定時擠奶,但是不要排空,排空會過度刺激它製造更多奶...

只要擠到不那麼痛苦即可,除非你的人生目標是餵養整個嬰兒室的孩子,

或是做一百根母奶冰棒,或是做五百顆母乳皂,那你就可以盡量排空,擠到你爽為止...

若是這樣過了一週都還是石頭奶,建議你不要ㄍㄧㄥ了,5. 喝一些麥芽水吧...

麥芽水不會讓你退到沒奶請放心,但還是要慢慢喝,

建議一開始不要喝超過半杯,觀察個半天以後再看看需不需要多喝一些...

還有麥芽水是中藥的炒麥芽,一般外面賣的麥茶是沒用的噢!

(喝了麥芽水以後會明顯感覺奶比較稀,不過沒喝幾天以後又會變回原本的濃度)

 

出了月子中心回家後我順利的達到了供需平衡,

平常不怎麼脹奶,但是到了餵奶時間奶就會自動長出來!

我想這應該是所有親餵媽媽的目標吧...

但是好景不常,塔口醬滿月後有一天不知道誤吃了什麼還是怎樣造成瞬間退奶,

我覺得有可能是吃到薏仁,或是那時塔口醬自行睡過夜了,我也樂得半夜不用餵奶,

而且因為我的目標就是全親餵所以我也沒想說要擠奶,結果連續三天之後就忽然大退奶...

總之,三個月內都還是不穩定的追奶期,建議就算寶寶睡過夜了,自己也要半夜起來擠奶

不然身體可能會自行判斷不需要那麼多奶水導致退奶...

另外就是要 小心退奶食物,但有些東西真的是看個人體質,發奶食物也因人而異,

我是因為被退奶嚇到了,所以有陣子有疑慮的全都不碰,但這樣能吃的東西就會變很少...

(經過長時間觀察,我喝到四神湯就會退奶,但也有人說薏仁會發奶,黑麥汁也是有人說發有人說退)

 

退奶後我遵照有經驗的媽媽指導,親餵完後再用手擠排空,半夜也一定起來擠,

大概弄了三天左右奶就回來了,也順利的恢復了供需平衡的狀態,

但是...人生總是充滿了挑戰...到了塔口醬兩個月的那一天,她忽然連續一個禮拜都瘋狂討奶,

平常是三四個小時吃一次,忽然變成一兩個小時,奶水供不應求,奶永遠是軟的...

我真的快嚇死了,而且又沒經驗,那時身體狀況又是最差的時候,所以後來就一天給她一餐配方奶,

後來看了各位媽媽的經驗,才發現這方法真的是大錯特錯.....

一錯:追奶的準則就是給寶寶一直吸!一旦配方奶加入了,母奶就永遠沒有夠的一天...

 詳見:[育兒] 不要再問幾西西!! 破解親餵母乳的十大迷思

二錯:若真的沒辦法一定要親餵瓶餵都用的話,媽媽千萬別拿奶瓶,以免造成乳頭混淆...

我也才這樣餵了三天,塔口醬就乳頭混淆了,要親餵時抵死不喝...

還好我發現得早,那個不是奶不夠,而是遇到寶寶的猛長期,媽媽就要追奶!

追奶的方法很簡單,就是一直給寶寶吸,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奶水真的會越吸越多,

我就這樣一個禮拜都把她掛在胸前,一兩小時就餵一次,她扭動不耐煩也不給奶瓶,

不僅矯正了她的乳頭混淆,奶也又達到供需平衡了! 

 

猛長期之後好不容易快樂的供需平衡一陣子,結果我又遇到了厭奶期...orz

寶寶厭奶,但是我的奶還是一樣多,供過於求的結果就是瘋狂塞奶!!

經過了好幾次開放式 & 隱藏式的小白點、乳腺炎,甚至微血管破裂變成草莓奶,

我想我已經三折肱成良醫,變成塞奶大師了...

塞奶又分為全面性和部分乳腺塞奶,兩者處理方式截然不同!

全面性的塞奶其實就是過度脹奶,千萬別一直擠,部分乳腺塞奶則一定要把塞住的擠出來!

全面性的塞奶又稱石頭奶,多半發生於生產後兩週內~兩個月內,

乳腺才剛在開發還不穩定,奶量大的體質就容易石頭奶,解決辦法請參考最上面的【石頭奶】那邊

部分塞奶也有可能合併全面性的脹奶,但在大部分的乳汁排出後就可以輕易分辨,

因為當其他部分已經不漲了,卻會有某一條乳腺還是非常痛,甚至還很硬...

造成部分乳腺塞奶的原因可能是飲食太油、也有可能是吸吮角度造成某個部位永遠都沒吸到,

或是像我是白天喝奶的頻率(2~3小時)跟夜間(6小時以上)差太多,且夜間泌乳激素是高峰,

以至奶水太多又沒排出,人體是這樣的,當乳管中的乳汁一直沒有被排除,人體就會把乳汁中的水分吸回去,

乳汁就會變得濃稠,甚至凝結變成乳凝塊!乳腺是很細的東西,只要一點點乳凝塊就能讓你痛不欲生!

不將乳凝塊排除的話就會引發乳腺炎、甚至化膿需要開刀引流...

寶寶是最好的吸乳器,有硬塊時可將寶寶下巴對準硬塊的方向,

若塞奶不是那麼嚴重的話,只要含乳正確、真的有在吸吮都可以順利將硬塊排除,

(可練習各種哺乳姿勢如搖籃、橄欖球式、正躺餵、反躺餵,就可以解決四面八方的硬塊問題)

但若你明明已經哺乳完,大部分的奶都已經軟了,卻發現某一條乳腺還是非常痛,就要有警覺,

可能真的阻塞很嚴重,寶寶也沒辦法吸通,就需要自己先用手動排除阻塞的出乳孔...

 

部分乳腺塞奶很常會出現所謂的【小白點】,小白點又分為開放式和隱藏式,

我的感覺是它就像開放式和閉鎖式的粉刺一樣,下面會有圖解

排除的方法大同小異,千萬不要硬擠,我想痛爆了的你也下不了手硬擠 XD

也千萬不要冰敷,以免濃稠的奶更加凝結,可以先晃動乳房(甩奶),再慢慢由外而內按摩,

擠的時候要擠乳暈周圍,想像一下當一個吸管的最前頭塞住的時候,你擠後面只是讓中段更加脹痛,

尤其是當你已經看到小白點,請擠乳暈或乳頭,會像擠粉刺一樣「啵」的一聲,然後奶就通了!

p.s. 這兩種都是我遇過的,聽網友分享還有另一種,是像一層薄膜堵住出乳孔,

  建議不要用手去摳,頂多用消毒過的針把頂端挑破,但若不會做請就醫或用橄欖油熱敷比較安全

 

開放式小白點:

某條乳腺中的奶水已經濃稠到出現乳凝塊,於是排出時會堵住出乳孔,

這時一定要擠出,不然乳汁會越來越難排出,最後發炎化膿就得開刀引流...

比較麻煩的是,乳凝塊通常不會只有一塊,所以你只能耐心的、慢慢的,把它們擠乾淨...

我的經驗是,若整個奶都在脹,先讓寶寶吸一次,吸到能夠分辨是哪一條乳腺塞住時若還沒吸通,

就自己用手擠,通常這時就會看到有如粉刺般的小白點被擠出來,如此重複個幾餐通常就會好,

記得擠完一定要冷敷鎮定(自來水的溫度即可),千萬不要冰敷因為太刺激,

總之寶寶和手要並用,且要確保濃稠的乳汁都有確實排出,不然會沒完沒了的痛...

乳腺_開放式小白點.jpg

 

隱藏式小白點:

為什麼叫它隱藏式就是它通常不是那麼容易被發現,

有時甚至因為它已經完全堵住吸不出來了,但是寶寶還是一直吸,造成上面的乳頭出現水泡...

總之處理方式如上述,只是一開始你可能不會發現小白點,

而是發現為何不管寶寶怎麼吸怎麼擠,就是有一大條硬塊,這時一定要有耐心,繼續晃動跟按摩,

我最高紀錄是弄了一個小時才看見小白點,但是一旦看見小白點就簡單了,

擠出小白點後鬱積一百年的奶水有如噴泉一般停不下來,真的是一瞬間從十八層地獄來到天堂...

乳腺_隱藏式小白點.jpg

 

乳腺阻塞通常處理正確的話一天就會好,但若症狀已經超過 24 小時,且合併發燒的話,請務必就醫!

有時乳腺太過腫脹或是擠奶時傷到微血管都有可能造成草莓奶,也就是乳汁中有血

不過醫生說草莓奶還是可以正常親餵沒關係,但不建議擠出來再餵,畢竟有接觸到空氣增加汙染風險...

 

全親餵媽媽因為奶上沒有刻度,自己也不知道寶寶到底吃了多少...

再加上不只老一輩,連平輩都有很多人喜歡去挑釁全親餵媽媽,一天到晚說寶寶吃不夠...

所以腦波比較弱的媽媽聽久了可能就會覺得「我該不會真的奶不夠吧」

最簡單的檢視方法是看尿片,若寶寶每天都有 5~8 片有重量的濕尿布,就是有吃飽,

若你真的真的那麼害怕,是可以擠一下看看,

像我真的很擔心自己沒奶時就會去擠擠看,看到有奶自己心裡也會比較篤定...

但若擠不出來也別那麼擔心,因為長期習慣親餵的乳房常常是很難擠出來的,

要記得 寶寶吸到的永遠會比你用擠出來的還要多!

總之哺餵母奶最重要的就是要對自己有信心,

其實世界上真正奶水不足的人只有 1%,

但為什麼到寶寶半歲以後還能堅持哺餵母乳的人只剩 1% 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沒有正確的資訊,

以至於中途遇到問題不會解決,導致錯失哺餵良機,終致半途而廢...

所以我才會寫這篇,因為母乳是媽媽能給寶寶最好的禮物了,希望大家都能順順利利...

 

 更多母奶經驗詳見:[育兒] 不要再問幾西西!! 破解親餵母乳的十大迷思

 

若大家有其他問題歡迎到下面這篇留言給我,我會找時間增補 ↓ ↓ ↓ ↓ ↓

 

 

這篇文章花了很多心血和時間歐,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嘿!
想聊天可以來FB,最新消息跟得獎名單也都會在粉絲團發佈喲~
快快按讚加入吧! :D

仿妝夭后 Yu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仿妝夭后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