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口醬出生後我選擇全親餵,但我萬萬沒有想到這條路會這麼難...

除了親餵本身會遇到的挫折之外,最大的問題其實來自於身邊的人對於母乳知識的不足,

不僅不給親餵媽媽支持、甚至扯後腿、或是給一些錯誤的建議讓親餵媽媽更辛苦...

塔口醬_04.jpg

 

最近在粉絲團分享了一些哺餵母乳的心得,我很高興有好多媽媽也跟我分享她們的心得,真的非常受用!

老實說,第一次當媽媽,很多事情醫生護士也不會告訴你,

而我們這一代長大的時候又正好遇到奶粉行銷進台灣,所以老一輩都覺得窮人才喝母奶,我們「喝得起」奶粉!

在缺乏經驗傳承和家人支持之下,常常會錯失很多哺餵母乳的良機,以至於母乳之路走得很辛苦...

但其實哺餵母乳是哺乳類的本能,應該要是很自然且開心的事,且親餵對媽媽跟寶寶都有很多好處,

對於寶寶而言:

1. 母乳中的抗體是任何配方奶都無法取代的

2. 母乳是最容易消化吸收、又不易過敏的食物

3. 親餵能訓練寶寶的口腔發展,對於將來的語言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4. 減少蛀牙以及口腔變形、齒列不正的機會

5. 母乳中富含的生長因子以及生長激素,對於新生兒的腦部、中樞神經系統以及視力的發展有重要的幫助

 這些影響在早產兒身上更為顯著

6. 降低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的機率

7. 還有太多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 google

對媽媽而言:

1. 促進產後子宮收縮

2. 降低停經前罹患乳癌的機率

3. 更快恢復產前體重

4. 寶寶是最佳吸乳器,可預防塞奶及乳腺炎

5. 出門時不必攜帶大包小包、瓶瓶罐罐,也不需擔心衛生以及消毒的問題,方便又環保

6. 抑制排卵,避免快速再度懷孕

7. 還有太多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 google

 

迷思破解的正文開始前,有兩點想要先說明:

一是寫給所有人:

只要是媽媽都很辛苦也很偉大,我沒有說只有全親餵媽媽才偉大,而是全親餵媽媽遇到的「問題」特別多

二是寫給想要挑戰全親餵的媽媽:

其實世界上真正奶水不足的人只有 1%,所以要對自己有信心!

但為什麼到寶寶半歲以後還能堅持哺餵母乳的人只剩 1% 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沒有正確的資訊,

以至於中途遇到問題不會解決,導致錯失哺餵良機,終致半途而廢...

要記住,一旦配方奶加入了,母奶就永遠沒有足夠的一天。

我沒有排斥配方奶,我也給塔口醬喝過,

但若你的目標是全親餵,一旦固定加入配方奶後,母奶的產量就就很難追上來了,不可不慎...

 

很高興身邊越來越多人選擇全親餵,當然若你因為要上班或是其他因素,選擇將母乳擠出來哺餵也很好,

若你選擇給孩子喝配方奶也沒問題,但若你沒有親餵的經驗,就請不要隨便給親餵媽媽建議

因為瓶餵和親餵的養育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若你說什麼就是想給親餵媽媽建議,請你先耐心看完這篇文章,不然我只能送你這張照片了...

 

塔口醬_03.jpg

 

 你要擠出來才知道小孩喝了幾西西阿!

這句話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魔王中的魔王!

這句話的漏洞實在多到我需要條列式的來破解它...

首先分為 1. 擠出來 2. 幾西西,其中擠出來這點又分為 a. "擠"本身 b. "擠"的善後

2. 喝了幾西西,這題比較簡單,先來解答:

執著於「幾西西」是一件很莫名其妙的事,

你只要想想你自己是否早餐午餐晚餐消夜都同樣吃「幾公克」就可以很輕易的明白了...

1. 擠出來  a. "擠"本身

一直習慣於親餵哺育的乳房其實是很難擠出乳汁的,但是寶寶吸吮時乳汁卻能源源不絕,

原因在於乳房本來就是設計給寶寶吸的,寶寶的吸力比任何一台擠乳器都要強,

寶寶吸出來的乳汁絕對比你擠出來的還要多!所以叫親餵媽媽擠奶是一件有難度的事...

你可以問問身邊全親餵的朋友,應該有不少人是擠不出幾滴奶但是小孩依然養得頭好壯壯...

2. 擠出來  b. "擠"的善後

擠奶要花時間,消毒吸乳器、奶瓶也要花時間,溫奶也要花時間,

若你明明就在寶寶身邊,卻選擇花力氣花時間將奶從胸部擠出來、冰到冰箱、放到奶瓶加熱、再哺餵,

很明顯就是一件自找麻煩的事...

且這個過程中每個步驟都有讓奶水遭到汙染的可能,用完即丟的儲乳袋也相當不環保...

 

 幹嘛親餵逼死自己?瓶餵家人才能幫忙阿!

1. 母體是活的,乳頭中的受器會因應寶包的狀況製造不同的抗體

2. 瓶餵母乳非常麻煩,要擠要洗的東西一堆

3. 親餵不只是餵飽,還能滿足寶包的安全感,對將來人格發展有莫大幫助

4. 親餵絕對比所有的擠乳器都吸得乾淨,母體不易塞奶乳腺炎

 

接下來是家人來幫忙最常會講也最容易惹怒親餵媽媽的一句話,我已經練就金鋼不壞之身,

「沒喝飽」系列 提供以下回答給大家參考:

 他一直哭一定是沒喝飽啦!

拜託,小孩哭有很多原因好嗎?

小孩不會說話,所以他餓了、累了、尿布濕了、寂寞了都會哭阿,

連身為媽媽的我都只能大概猜他現在可能是什麼狀況,你是誰憑什麼斷定我的孩子就是餓了!

 他一直吃手一定是沒喝飽啦!

他現在是口慾期...

 他一直討奶一定是沒喝飽啦!

討奶很正常阿,有可能剛剛真的沒喝夠,大人也會有大小餐阿,小孩又不是機器人,

就算是瓶餵配方奶也會有上一餐沒喝完下一餐提早靠夭的狀況...

而且討奶也有可能只是想撒嬌,那我小時候被瓶餵後一直吃奶嘴,怎麼沒擔心我沒喝飽阿?

 

再來是我也很討厭的「母奶沒營養」系列

拜託請補充一下你的知識,不要再以訛傳訛好嗎?

 配方奶有母奶沒有的營養,就算喝母奶也要補充配方奶!

這題太簡單了,你自己去看看那些配方奶的廣告,為什麼要特別註明「最接近母奶的成分」?

如果母奶真的那麼沒營養,那麼那些製造配方奶的公司幹嘛去研究各階段的母奶,

然後該階段母奶中沒有的營養成分配方奶也不敢添加?

 你那麼瘦、吃那麼差,母奶沒營養

國際研究指出,富裕國家的媽媽跟貧困地區的媽媽,母奶價值是一樣的,差別在於量。

若你真的吃得很差,製造母奶時不足的養分會暫時從身體中抽取,

所以還是建議母奶媽媽要對自己好一點...

 你小孩那麼瘦,一定是母奶沒營養啦

那叫做結實,難道你覺得虛胖比較好嗎?

而且胖或瘦跟遺傳也有關,我從小就喝配方奶,一滴母奶也沒喝過,還不是瘦逼八!

母奶除了很有營養以外,還能夠提供寶寶配方奶沒有的抗體,「母奶寶寶不容易生病」這句話你沒聽過嗎?

 母奶六個月後就沒營養了

並不是母奶六個月後就沒營養,母奶的營養不變,

而是寶寶六個月後需要更多其他的營養素,必須從副食品中補充,

有研究指出一年後的母奶的確蛋白質和脂肪的量會減少,但是抗體卻會增加,

那是因為一歲後的寶寶已經可以從食物中獲得大部分的營養和熱量,抗體才是那時最需要的,

所以人體真的是很神奇的,母奶會因應寶寶各個階段自行做調整!

 

 喝母奶沒辦法睡過夜啦!

母奶的確是非常優質又容易被消化吸收的食物,但是母奶與能否睡過夜沒有關係。

我是全親餵,而且女兒跟我一樣是標準的小鳥胃,白天平均兩三個小時要喝一次,

但是她才一個半月、體重還不到 4000g 時就自己睡過夜了,我完全沒有訓練...

其實我不懂為什麼大家都要「訓練」嬰兒睡過夜...寶寶什麼時候能夠睡過夜,他會自己讓你知道。

國際有許多關於嬰兒睡過夜的研究,我無法一一列舉,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孤狗,

不過幾乎所有的數據都指出,不管你餵的是什麼奶,將近 90% 的嬰兒都能在 4~8 週自然睡過夜,

12 週以後幾乎所有的寶寶都能自行睡過夜,但是過早強硬的訓練反而會讓寶寶真的餓壞或是失去安全感...

所以,首先,「睡過夜」與「喝母奶」沒有關係,然後放輕鬆吧,你有看過哪個大人不會睡過夜的嗎?

 

 你看你擠出來的母奶前面都水水的,一定是酸掉了,前面的擠出來不要餵!

母奶有「前奶」跟「後奶」的分別,

前奶有較多的水分、乳糖、跟抗體,後奶則有較多的脂肪,

擠出來餵可能會因為過度刺激乳房、且吸乳器力量不足吸不到後奶,導致前奶過多,

寶寶吸收過多的乳糖將會躁動不安,甚至刺激腸胃過度排便造成紅屁屁!

奶水中的脂肪不足也會讓飽足感不夠,寶寶將會更快飢餓更快討奶!

 

 

其實還有很多令人翻白眼的問題,不過育兒實在太忙,先整理最嚴重的這幾項,其他有空再慢慢整理,

或是你有被什麼超白目的發言激怒過但又不知怎麼回比較好,也歡迎告訴我...

 

塔口醬_02.jpg

 

親餵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跟寶寶的親密感會讓媽媽備感幸福,當然也有可能遇到很多挫折,

例如:石頭奶、破皮血泡、塞奶、退奶、追奶、乳頭混淆種種狀況,

可以參考這篇:醫院沒教你的事-關於奶:石頭奶.乳腺炎.退奶.追奶.血泡.乳頭混淆怎麼辦?!

 

另外,有任何心得也歡迎到這篇 FB 貼文討論↓↓ FB 的留言比較方便回覆

 

 

 

這篇文章花了很多心血和時間歐,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嘿!
想聊天可以來FB,最新消息跟得獎名單也都會在粉絲團發佈喲~
快快按讚加入吧! :D

仿妝夭后 Yu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仿妝夭后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