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滿周歲的寶寶最重要的事就是「一升餅」,台灣則是「抓周」

我們為了兩種都做好做滿,特地從日本帶回了正統一升餅,還把家裡變出一個小和室 XD

一升餅_46.jpg

 

抓周的紀錄請看這一篇:[育兒] 塔口醬滿周歲 ♥ 在家抓周也能很專業又便宜

抓周_52.jpg

 

當我決定要在自己家裡舉辦抓周和揹一升餅後,

最大的問題不是如何把連面空牆都沒有的我家改造成可以舉辦儀式,而是「如何取得一升餅」....

因為一升餅是生食,一般店家無法跨海冷凍寄送,且最好於收到三天內使用,

儀式使用完後要盡快切分,密封冷凍才能夠保存...

但是這並不讓我打消要讓塔口醬揹一升餅的念頭,而是讓我想要挑戰自己做! XD

其實我都已經找好模具了,也打算用台灣年糕的食譜來做一升餅,

不過後來社長剛好必須要在塔口醬生日前回日本一趟,所以就順理成章的麻煩他扛兩個超重的麻糬回來囉...

 

一升餅_31.jpg

圖片來源:木乃幡 http://item.rakuten.co.jp/konohata/oneyearsold-birthdayricecake-su/

 

「一升餅」有兩個含意,

一個跟諧音有關,意旨希望孩子一生都能不愁吃穿,

另一個則是要藉著讓孩子揹很重的麻糬,讓孩子體會到「人生並不是那麼輕鬆的一件事」

一升 = 1.8 公斤,但實際上蒸好的麻糬大約是 2 公斤,對於一個剛滿一歲的孩子來說其實非常重...

而且雖說翻譯成麻糬,其實它是很硬的,如同日本過年時會吃的「鏡餅」

關東地區較常見的是使用一個就一升的大餅「一つ丸め」,關西地區則較多使用分成兩個半升的「紅白」

九州、沖繩地方則較多使用橢圓形的「踏み餅」,而且不是拿來揹,而是拿來踏...

現代人為了方便,也有人會買已經切分好的大餅,或是已經做成小麻糬的,但這樣就不能寫名字了...

老派如我當然是選擇了感覺最喜慶的紅白餅寫名字 XD

 

一升餅_30.jpg

圖片來源:木乃幡 http://item.rakuten.co.jp/konohata/oneyearsold-birthdayricecake-su/

 

日本網拍上就有很多店家在賣一升餅,而且專業的程度令人咋舌,

諸如:原料米的講究、製作工法的講究、上面題字的書法老師介紹、餅的型態選擇、配件等等

價格從 2000~5000 日圓都有,我最後選了這家 餅專門店「もち処木乃幡」

除了有三個書法老師可以選擇餅上的題字以外,還會額外送名字的題字可以裱框或慶祝時貼在牆上

 

一升餅_32.jpg

 

而且除了一升餅外,還附贈 5 個配件:

用來揹餅的風呂敷、名字題字、慶祝方法說明書、生日快樂的三角旗、抓周職業卡

 

一升餅_34.jpg

 

生日快樂的三角旗非常可愛,掛起來如下:

 

一升餅_35.jpg

 

紅白餅經過社長長途跋涉、搭了兩趟飛機,總算是平安無事的在生日當天送到了!

 

一升餅_33.jpg

 

右邊那顆粉紅色的餅上寫的是塔口醬的名字,基於隱私所以馬掉了,

餅真的很重,連我這個大人拿起來都覺得吃力...

 

一升餅_36.jpg

 

先讓塔口醬跟大餅相見歡一下...

 

一升餅_37.jpg

 

塔口醬很有興趣的樣子,背景那張就是老師額外寫的名字題字

 

一升餅_38.jpg

 

可憐的傻孩子,笑得這麼燦爛,殊不知等下要面臨恐怖的挑戰...

 

一升餅_39.jpg

 

塔:呵呵呵等下有好大的餅可以吃噢~~~

媽:你是不是誤會了什麼...

 

一升餅_40.jpg

 

再來就是要將兩個大餅用風呂敷包起來、綁在身上啦~

我媽還一直說揹兩個太可憐了揹一個就好啦!但這麼重要的習俗怎麼能作弊!

 

一升餅_41.jpg

 

社長還說,如果塔口醬真的很猛的站起來走就要小心的把她推倒,

因為這個習俗的目的就是要告訴小孩「人生不是那麼輕鬆的一件事」

我還跟他爭辯說「那萬一她真的覺得很輕鬆怎麼辦!」,社長就很堅持一定要讓她跌倒...

 

一升餅_42.jpg

 

不過對才七公斤的瘦皮猴塔口醬來說,兩公斤的大餅果然是很重阿...

 

一升餅_43.jpg

 

孩子...人生真的不輕鬆阿...

但是希望你記得,不管遇到什麼困難,爸爸媽媽都會在背後支持你!

 

一升餅_44.jpg

 

不過顯然我們是小看塔口醬了...

 

一升餅_45.jpg

 

她奮力站起來後,就抬頭挺胸的大步往前走...

 

一升餅_46.jpg

 

甚至還想轉身...

 

一升餅_47.jpg

 

但轉身時果然因為重心不穩就跌坐在地了...

 

一升餅_48.jpg

 

不過這樣也好,省得還要我動手推她,媽媽我實在下不了手阿...

 

一升餅_49.jpg

 

把大餅拿掉後我們試圖想要好好的合照一下,但塔口醬似乎非常恐懼那個大餅...XDDD

塔:原來剛剛就是這個鬼東西附在我身上!!

 

一升餅_50.jpg

 

塔:快把它拿走!

 

一升餅_53.jpg

 

塔:它不走我走!

 

一升餅_52.jpg

 

塔:別攔我!

 

一升餅_51.jpg

 

塔:媽馬救命~~~

 

一升餅_54.jpg

 

最後只有超強攝影師我媽拍到這張三人表情都正常的全家福...XD

 

一升餅_55.jpg

 

儀式完成的大餅從送達其實已經被我們冰了四天了,所以很硬很難切,

 

一升餅_56.jpg

 

我們也沒有傳統的日式烤爐可以烤麻糬,就用平底鍋隨便煎一下而已,

結果煎完以後超級軟Q又充滿米香,隨便沾點醬油加糖就超級好吃! 

 

一升餅_57.jpg

 

就這樣塔口醬的周歲儀式都圓滿完成啦,

真心覺得一升餅的寓意很棒,除了希望孩子一生都能不愁吃穿之外,

也讓孩子很早就體會到「人生並不是那麼輕鬆的一件事」...

希望塔口醬能永遠記得,不管遇到什麼困難,爸爸媽媽都願意做她堅強的後盾 :)

 

 延伸閱讀:

 [親子] 塔口醬的百日初食宴 ♥ 日本古習俗 お食い初め ♥ 料理.食器.流程.服裝

 [親子] 塔口醬的傳統中式收涎趴 * 先麥收涎餅乾好貼心

 [育兒] 塔口醬滿周歲 ♥ 在家抓周也能很專業又便宜

 [育兒] 塔口醬滿周歲 ♥ 一生不愁吃穿的一升餅 

 

這篇文章花了很多心血和時間歐,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嘿!
想聊天可以來FB,最新消息跟得獎名單也都會在粉絲團發佈喲~
快快按讚加入吧! :D

仿妝夭后 Yu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仿妝夭后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