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聽過色彩心理學但揪竟色彩心理學有什麼關係呢?

又要怎麼運用在我們的服裝穿搭上呢?讓我們先從認識色彩開始吧~ 



上面這個是伊登12色相環,由原色(primary colours)、二次色(secondary colours)

和三次色(tertiary colours)組合而成,偏左為冷色系,偏右則為暖色系

故名思義,冷色系給人涼爽甚至寒冷的感覺,常被運用在需要表達冷靜及專業的場合,

而暖色系則帶給人溫暖活潑的感覺,常被運用在需引人注意的廣告或需帶動情緒的場合。





在色環上,凡是位於相對面位置的兩個顏色,我們稱之為「互補色」 ﹝complementary colors﹞

如紅色與綠色、藍色與橙色、黃色與紫色等。互補色的搭配能讓彼此更鮮艷、更顯個性,

但若運用不當,或是互補色混合,則會出現一種說不清的骯髒顏色,使用上務必謹慎小心,或者乾脆不要用。

 





而在心理學上,每個顏色各有代表的情緒和意義,

這邊有個小測驗,能藉由你討厭的顏色來看出你是個什麼個性的人,注意,是「討厭」的顏色喲!

快來看看準不準吧! 

 



討厭紅色

不喜歡別人與他太親近,對自己要求很高,
常會為了一點小事情不順利就對自己發脾氣,同時也讓旁人感到莫名其妙。

 

討厭黃色:

喜歡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受不了別人對自己的批評,更害怕面對失敗。

 

討厭綠色:

討厭綠色的人在心態上一直不希望變成大人,常不自覺說出傷人的話。

 

討厭藍色:

表面上漠不在乎,但卻在暗中有很多計劃,在精神上感到很大的壓力。

 

討厭紫色:

重感情、喜歡直率,覺得對別人好,別人也應該回報,
如果別人對自己的好意沒有表示或被拒絕,就會感到悶悶不樂。

 

討厭棕色:

想要突顯自己、渴望受到他人認同,排斥優柔寡斷的人。

 

討厭黑色:

跟這類型的人共事,最好不要催他,最好能夠給他充足的時間完成,
他們做事不是那麼地衝動果斷,因此沒有信心去改變現況,寧可按部就班的處理事情。

 

討厭白色:

不滿現狀、一心想要突破,但往往沒有勇氣,心裡又很著急,
這種心裡的障礙會讓他覺得孤獨而不受人歡迎。



 



大家知道嗎?色彩,其實是非常有力量的!

相關研究資料表示,人的視覺器官在觀察物體時,最初的20秒內,色彩感覺佔80%,而形體感覺佔20%!

兩分鐘後色彩佔60%,形體佔4o%,5分鐘後各佔一半,並且這種狀態將繼續保持。

可見色彩給人的印象是迅速、深刻、持久的!

可以說,顏色是我們每天注意到的第一件事物和忘記的最後一件事物,它是我們一切感覺和慾望的開端!

那麼,這些色彩運用在服裝穿搭上,究竟會帶給別人什麼樣的觀感?

又有哪些顏色特別適宜或不適宜什麼場合呢?

Yui 在這邊很努力的蒐集整理了各方的資料做了一張這樣的表,若大家有其他意見也歡迎提供喲! 





但是畢竟光靠文字有時候很難想像這些視覺上的觀感,

於是我整理了幾張幾乎是同髮型、同類衣服、在同一地點拍攝的照片,

因為一般服裝比較難找到純色或單一色系,所以這次範例幾乎都是長洋裝的照片,

讓大家稍微感受一下,咦?真的只是衣服顏色變了,整個人的感覺都不同了! XD



 



首先是桃紅色的長洋裝...




和橘色長洋裝兩相比較起來,是不是穿桃紅色的感覺比較嫵媚橘色比較活潑陽光呢!





而白色則有一種潔淨感、最容易穿出女神風!


同樣是長洋裝,墨綠色就有一種貴氣的感覺...


粉紅色則顯得溫柔、浪漫、小女人~




綠色系中,湖水綠顯得涼爽、潔淨、有種寧靜的安全感,


蘋果綠則是充滿清新、環保的感覺! XD




黃色是明度很高的顏色,相當刺激,會讓你在人群中脫穎而出!但也相對不耐看...


基本上對於服裝的顏色搭配我還滿有直覺的,

日前參加一個化妝品牌的新品發表會,我在邀請函上看到了「紐約、時尚、經典」幾個詞兒,

於是我就決定要以下面這個造型出席,沒想到跟整個會場布置還有品牌形象簡直搭配得天衣無縫阿! XD







參加魯冰花系列保養品活動時,我有特別google了一下魯冰花長什麼樣子,發現它是粉紫色的小花,

於是我就穿了粉紫色的長洋裝出席,沒想到這是牛爾老師最愛的顏色,於是我就得到多一份小禮物了...XD






而參加美妝雜誌的彩妝評審大會時,我則刻意選了感覺很公平公正的藍色系服裝...XD




上台演講時則會選擇看起來專業又親切可靠的大地色系...






如果想要表現性感時,只要搭上一雙紅高跟,馬上性感指數破表啦! 








當然,我們平常穿的衣服不會是永遠這樣整件相同顏色,所以,學習搭配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大家可以先從簡單的、不易出錯的色系開始搭配,多看些雜誌或很會穿搭的前輩示範,

漸漸就能穿出自己的風格了! 

若不想花太多置裝費,挑些好搭的單品也是小撇步,

同一件T恤經過適當的搭配,也是可以穿出很多種不一樣的味道!

 

>>[穿搭] 1件T恤8種風格~ Yui 的便宜貨穿搭術大公開 ♥







 

除了掌握在什麼時機穿適合色系的衣服之外,

Yui 這邊也提供一個「找到適合自己顏色」的方法給大家做參考,

之前在一場職涯規畫講座中有分享到,事後也引起了滿熱烈的迴響!

大家應該都知道金木水火土五行,而在命理學上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屬性,

若能配合屬性穿著適合顏色的服裝,則能讓行事更順利喲!





首先當然要知道自己的屬性是什麼,比方說我是屬「金」的,

土生金,所以相對應的我就適合穿「土」色系的服裝火剋金,所以我要盡量避免穿「火」色系的服裝

演講完後有好多人來 FB 留言給我說這真的好準喔!

我自己研究並實驗了這麼久,也發現穿上適合自己屬性的衣服真的會感覺比較順喲!大家可以試試看!





這邊就提供幾個簡單的面試穿搭範例,還不知道自己是什麼屬性的人可以去網路上測測看喲!

也可以去問算命或媽媽...




不管在什麼場合,我們總希望留給人家好的第一印象,

當你不太確定這個場合適合穿什麼顏色的時候,可以參考一下上面的整理表囉!

好的色彩搭配絕對有大大的加分效果,畢竟人對於色彩的感覺是很強烈的!

 





大家都知道,白色跟藍色能讓人聯想到藍天白雲,是很輕盈的顏色,

如果搭配得好的話,或許...你也能飛喔! (大誤) XDDDD




Yui 以後也會努力提供更多實用的文章的!

 

 








喜歡這篇的話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嘿~

想聊天可以來FB,我回留言超迅速的啦!  XD

還有最新消息跟得獎名單也都會在粉絲團發佈哦,快加入吧~ :D

I'm Yui 。魷魚絲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仿妝夭后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