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義大利以後你就再也不會想吃台灣店裡的提拉米蘇,其實吃過自己做的提拉米蘇以後也是...

老實說提拉米蘇作法並不難,也不需要烤箱或其他設備,就算你是料理新手也能一次就成功!

提拉米蘇_20.jpg

 

我個人比較老派,像這種經典料理我只接受正統食譜,不喜歡太創新、做出來四不像的料理...

所謂【正統義式提拉米蘇】,總之一定要有馬斯卡彭起司(Marscarpone)、

生蛋、咖啡酒、巧克力粉、和手指餅乾,這樣做起來成本會比較高,但真的無敵好吃!

坊間很多店家為了節省成本,只用少量的馬斯卡彭起司再加一堆植物性鮮奶油跟吉利丁等等,

手指餅乾也用海綿蛋糕或是消化餅代替,這樣口感上就差很多,相信我,照這個食譜做你就不會想再吃外面賣的了!

但不是說這個食譜的份量是絕對,因為每個人口味不同,份量都可以做微調,但是內容物建議不要擅自更換...

這些東西烘培行都有賣,拜託不要問我烘培行在哪,我之前很親切的回答了我家附近的烘培行,

結果對方回說「離我家好遠」.......我又沒有天眼通哪會知道你家在哪? 所以請自行 google 好嗎?  

 

提拉米蘇_16.jpg

 

提拉米蘇材料(很難說這是幾人份,因為我一個人兩三天就吃光了 XD)

1. 咖啡液部分

 黑咖啡............................................200ml(份量取決於你喜歡餅乾餡有多水潤)

 咖啡酒 or 奶酒..................................隨意(若你是酒鬼可以多加一點)

 

2. 起司餡部分

 a. 馬斯卡彭起司(Marscarpone).............500g

     生蛋黃............................................3~5 顆(怕有蛋腥味的人先用 3 顆吧)

     砂糖..............................................100~150g(看你喜歡多甜,但不要加太少,會沒味道)

 b. 生蛋白............................................2~3 顆(一樣過多會有蛋腥味)

 c. 鮮奶油............................................100~150ml(越多奶香越濃郁,但也越油)

 b & c 可擇一或兩者皆用

 

3. 其他

 手指餅乾............................................一包(真心建議不要用其他東西代替)

 可可粉..............................................適量

 

1. 每次做提拉米蘇時我會先泡咖啡,因為咖啡剛沖好時是熱的,需要放涼...

 同時間或在更之前,記得把馬斯卡彭起司從冰箱拿出來回溫,不然等下太硬無法攪拌

 

提拉米蘇_10.jpg

 

2. 打三顆蛋,將蛋黃蛋白分開

 

提拉米蘇_01.jpg

 

3. 將砂糖加入生蛋黃

 這時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怕怕的,所以會減少砂糖的份量,但等會兒就會發現自己糖加得不夠...

 不過就算真的不夠也沒關係,因為等下還要打發蛋白或鮮奶油,那時再補加也可

 

提拉米蘇_02.jpg

 

4. 用攪拌器打至砂糖融化、整體成米黃色狀

 

提拉米蘇_03.jpg

 

5. 馬斯卡彭起司記得先放至室溫回溫,太冰會打不散

 

提拉米蘇_04.jpg

 

6. 將馬斯卡彭起司加入剛剛的蛋液中,攪拌均勻

 

提拉米蘇_05.jpg

 

7. 打發鮮奶油 or 蛋白 

 

提拉米蘇_06.jpg

提拉米蘇_07.jpg

 

8. 無論鮮奶油或是蛋白都是打至乾性發泡這個程度,

 義大利人老愛開玩笑用一個方法來檢查你打得夠不夠,就是把整盆打發的蛋白 or 鮮奶油倒扣在頭頂上,

 若會滴下來就表示你打得不夠,若不會滴下來則是打好了...XD

 

提拉米蘇_08.jpg

 

9. 將鮮奶油 or 蛋白 or 兩者加入剛剛的起司餡中,攪拌至光滑無顆粒

 下圖還稍微有顆粒,這樣是不正確的,因為我當時退冰不夠的關係...

 

提拉米蘇_09.jpg

 

10. 等材料都備齊,組合起來就行了!

 

提拉米蘇_11.jpg

 

11. 不管你是做成小杯狀、或是做成大盒用挖的步驟都一樣

 先舀一點起司餡鋪底,將手指餅乾浸入咖啡液後快速拿起,或你咖啡液要用刷的也可以,

 鋪上手指餅乾後可灑一些可可粉,然後再鋪上一層起司餡,最後再灑上可可粉(講究一點的話可以要吃前再撒)

 

提拉米蘇_12.jpg

 

提拉米蘇完成後,建議冰過一晚更好吃~

 

提拉米蘇_13.jpg

 

但是我覺得你一做完肯定會忍不住先偷吃一個...

 

提拉米蘇_14.jpg

 

濃郁的起司餡搭上濕潤的手指餅乾,咖啡香、酒香、可可香、奶香兼具,真的是人間美味...

 

提拉米蘇_15.jpg

 

之前我弟生日時我也火速變出這個蛋糕給他慶生,大受好評~

 

提拉米蘇_16.jpg

 

在日本,2/14 情人節是女生要送巧克力給男生的日子,

本命巧克力,也就是送給真正喜歡的人的巧克力,要親手做...

義理巧克力,也就是送給同學或同事等不太重要的人,就可以用買的...

所以今年情人節時,我決定用這道招牌提拉米蘇搭配手作巧克力來給社長一個驚喜...

 

提拉米蘇_18.jpg

 

巧克力作成熊貓是因為熊貓是我們之間的玩笑,

我肚子裡的是塔口醬,社長的杜子則是胖打醬(熊貓) XD

但是即便有模具,熊貓巧克力因為有雙色,製作過程比想像中困難一百倍,建議大家不要輕易嘗試 

 

1. 首先將黑巧克力隔水加熱


提拉米蘇_22.jpg

 

2. 細心的、將黑巧克力畫在模具中熊貓該是黑色的部分.....

3. 我順便用黑巧克力裹了杏仁,準備包在熊貓身體裡面

 

提拉米蘇_23.jpg

 

4. 隔水加熱白巧克力,然後倒入模具中

 

提拉米蘇_24.jpg

 

原以為剩下的就是脫模而已,沒想到因為太細緻,脫模非常困難...

不是斷手斷腳就是眼睛耳朵不見....

 

提拉米蘇_25.jpg

 

總之好險我作了一堆,總算挑得出幾隻漂亮的能用...

 

提拉米蘇_19.jpg

 

如此這般就完成了超可愛的熊貓提拉米蘇啦~ 

 

提拉米蘇_20.jpg

提拉米蘇_17.jpg

 

良心建議一般人做正常版提拉米蘇就可以了...

真的很好吃,吃過一次就回不去了,而且成本平均下來也比在外面買現成的便宜,又安心!

對了,因為我目前懷孕中,所以我也用巧克力牛奶代替咖啡和酒做了孕婦專用版,

味道當然差了些,不過可可粉多灑一點還是會有苦甜的大人的味道啦...只能將就著吃啦...

不過甜食這種東西建議不要吃太多歐,偶而做來解解饞就好啦~

 

 

這篇文章花了很多心血和時間歐,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嘿!
想聊天可以來FB,最新消息跟得獎名單也都會在粉絲團發佈喲~
快快按讚加入吧! :D

仿妝夭后 Yu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仿妝夭后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