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這個蛋糕我總共試做好多次、試了各種食譜,終於找到簡單又保證成功的配方!

低糖、低油、無發粉、用電鍋就可以輕鬆做成的寶寶蛋糕,寶寶生日終於可以大快朵頤啦~

灰塵蛋糕_19.jpg

 

其實本來是沒有想那麼搞剛的,想說就隨便買個蛋糕拍拍照吧,

但之前有朋友的小孩只是吃了幾口買的蛋糕就全身紅腫過敏還送急診,所以也不敢給她吃外面的蛋糕...

可是我覺得明明壽星就是寶寶,她卻不能吃蛋糕實在太可憐了,

所以開始認真上網搜尋「不用烤箱的寶寶蛋糕」(因為我家沒烤箱)

 

寶寶蛋糕的食譜感覺好像大同小異,不過大致上可歸納為幾種,我全都試過了,先跟大家報告研究成果 XD

1. 全蛋打發 →

 非常容易失敗,也有看到其他媽媽的寫說這樣做失敗,

 除非你很有經驗,且用烤箱(電鍋溫度似乎不夠高),不然不建議用全蛋打發

2. 分蛋打(蛋黃、蛋白分開) →

 其實又分為蛋黃蛋白分開都打發,跟蛋黃不打只打蛋白,懶人如我當然只打蛋白,非常成功,非常推薦!

 不用發粉和泡打粉的原因是畢竟那是人工的東西,且腸胃尚未發育完全的寶寶吃了容易脹氣

3. 以果泥代替糖 →

 建議不要,因為無發粉又低溫蒸熟的蛋糕其實沒什麼支撐力,果泥很重會讓蛋糕放冷後整個被壓垮

 我一開始想說香蕉泥代替糖,味道的確不錯,蒸熟時看起來也很美,但放涼後整個扁掉...

 後來還是很老實的加糖,但是加得非常少,口感跟味道都很好

4. 電鍋不加水直接乾蒸 →

 我不知道這樣為何能蒸熟?因為我家電鍋乾蒸根本不熱.......

 後來還是加水蒸約30分鐘,但一定要記得先預熱電鍋,出爐後趕快倒扣!

  

灰塵蛋糕_23.jpg

 

上圖其實還是試驗階段的成品,不過已經不錯了所以拿來拍照,

等到塔口醬真正生日那天我還會再做一個,到時再來更新照片~

我的做法真的很簡單,使用的器具也很簡單,就算完全是烘焙新手的媽媽也不用擔心!

 

寶寶蛋糕材料(六吋小蛋糕)

低筋麵粉................................................50g

...........................................................2顆

細砂糖....................................................10g

玄米油(or橄欖油or鮮奶or配方奶).....25ml

 

其中油or奶的部分也可以不加,但這樣蛋糕口感就會偏乾,

我個人是覺得加玄米油健康又好吃,橄欖油則是會有一點味道,

奶的話其實經過高溫蒸熟營養成分幾乎消失,所以不會因為加奶而變得比較營養  

糖的部分我個人覺得 10g 吃起來很清爽,擔心沒味道又不想再多加糖的人可以加一點點的鹽提味,

另,其他食譜看到都是加 20~30g 的糖,所以我應該算是少糖版吧...

 

灰塵蛋糕_01.jpg

 

1. 首先在電鍋中倒一杯水,按下烹煮鍵預熱,這非常重要!

 再將蛋黃蛋白分開打,蛋白打進適合打發的容器,蛋黃打進適合攪拌的容器

灰塵蛋糕_04.jpg

 

2. 在蛋黃的容器中倒入油和麵粉,

 麵粉建議過篩,但不過篩其實也不會怎樣(我都沒過篩)

灰塵蛋糕_02.jpg

 

3. 將這盆攪勻至沒有麵粉顆粒,

 但記得不要攪拌過頭,以免麵粉出筋,烤熟放涼後會回縮!

灰塵蛋糕_03.jpg

 

4. 將砂糖加入蛋白中並打發至幾乎乾性發泡(蛋白可直立不軟垂)

 為什麼說幾乎呢?因為若你用的是電動打蛋機,速度其實是很快的,

 若你經驗沒那麼豐富,往往當目測是乾性發泡時,它就已經打過頭了...

 打過頭後很容易消泡而且分離出水,所以寧可稍微沒那麼發也不要打過頭

灰塵蛋糕_05.jpg

 

家裡沒有電動打蛋機的人也不用擔心,手動打蛋器一支只要幾十塊,我以前也都用這個打發(如下圖)

只是手會比較痠而已,但不是天天打其實不用特地去買電動的

 

提拉米蘇_08.jpg

 

5. 將蛋白分次加入麵糊中,輕柔的攪勻,記得步驟到此都要一氣呵成以免蛋白消泡

灰塵蛋糕_06.jpg

 

6. 若有結塊的蛋白霜請輕柔的以下切的方式攪勻,以免影響口感

 若你有橡皮刮刀更好,但像我隨便拿支湯匙其實也行

灰塵蛋糕_07.jpg

 

7. 將麵糊倒入烤模中

 若你的烤模像我一樣是底部可分離式,就無需抹油也不用烘焙紙

 但若你是用其他玻璃樂扣或是瓷碗代替,建議薄抹一點油會比較好脫模,

 但千萬不要抹太多,以免蛋糕無法順著容器壁長高,就會發不起來喔!

灰塵蛋糕_08.jpg

 

8. 用力往桌上敲幾下,將大氣泡敲出

灰塵蛋糕_09.jpg

 

9. 依電鍋品牌加水至大約蒸 20~30 分鐘,注意打開已預熱的電鍋時要小心蒸氣!

10. 下圖是剛蒸好的狀態,可用筷子插進去,若無麵糊沾黏即是熟透

灰塵蛋糕_10.jpg

 

11. 我的烤模剛好可以塞進家用小烤箱,

 所以我會在蒸完之後再進烤箱烤一下下去表面濕氣,順便上色(此步驟可有可無)

灰塵蛋糕_11.jpg

 

12. 之後直接在烤箱內倒扣放涼,沒烤箱的隨便找個架子倒扣放涼即可

灰塵蛋糕_12.jpg

 

如此這般寶寶蛋糕就完成了,備料快速、低糖低油,而且非常好吃!

 

灰塵蛋糕_13.jpg

灰塵蛋糕_14.jpg

 

塔口醬第一次看到蛋糕,超級興奮! 

 

灰塵蛋糕_20.jpg

灰塵蛋糕_15.jpg

 

立馬剝了一口來吃!

 

灰塵蛋糕_16.jpg

灰塵蛋糕_21.jpg

 

笑得這麼燦爛想必是很滿意,之後整天都一直指著桌上的蛋糕說要吃 XD

 

灰塵蛋糕_17.jpg

灰塵蛋糕_18.jpg

 

偷拔蛋糕來吃的那段沒錄到好可惜,不過這段拍拍蛋糕也好可愛 

 

 

灰塵蛋糕的由來是這個,網友看到塔口醬喜歡吃灰塵的影片,就說「乾脆幫她做個灰塵口味的蛋糕吧」

我覺得好壞喔!! 

然後我就做了...XDDDDDD

蛋糕上放的是棉花啦,假裝特大號灰塵,本來想用棉花糖的,但是取得不易所以直接放棉花...

 

 

小時候我媽也親手做蛋糕給我,現在換我親手做蛋糕給女兒,

我們還穿上同一件衣服,一件我外婆親手做的衣服,這種傳承的感覺真的很棒 

 

 

寶寶蛋糕簡單、方便、又健康,其實不一定要生日,平日做來當小點心也很棒噢!

 

 

這篇文章花了很多心血和時間歐,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嘿!
想聊天可以來FB,最新消息跟得獎名單也都會在粉絲團發佈喲~
快快按讚加入吧! :D

仿妝夭后 Yu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仿妝夭后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