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小孩以後每年生日都會親自做蛋糕,自己做的蛋糕不僅美味又安心,拿來送人也是心意滿點 

這個免烤起司蛋糕不僅好吃而且做法非常容易,器材需求也很低,上面的裝飾也很簡單且噱頭十足!

海洋之戀_14.jpg

 

這個食譜做出來的口感綿密細緻,比普遍外面賣的重乳酪要軟綿,但又不像輕乳酪那樣空虛...XD

喜歡口感紮實一點的話,可以在吃之前半小時冰到冷凍庫,會有一種類似冰淇淋的口感,我非常喜歡! 

重點是不用烤箱,就是把全部的料拌勻後冰起來即可,

清爽冰涼,非常適合夏天食用,吃過的都說讚! 

 

起司蛋糕_21.jpg

 

這邊介紹最簡單用手打的需要器材,當然如果你有電動攪拌器會更省力

需要器材:

蛋糕模.......................................5吋可做2個/7吋可做1個

不鏽鋼盆....................................2個(一定要兩個才夠用)

打蛋器.......................................1個

像皮刮刀....................................1個

篩子..........................................可有可無

 

起司蛋糕_03.jpg

 

再來是食材,以下份量 5吋可做2個 / 7吋可做1個,這些食材全部都在大賣場就買得到了,

柚子酒可加可不加,也可換成其他酒類就會變成其他口味。

 

蛋糕體材料:

cream cheese .......................................1盒(250g)

cream cheese 抹醬.................................1盒(100~250g)(也可用酸奶或是用優格代替)

鮮奶油..................................................1盒(200g)

檸檬汁..................................................10~20cc(可加可不加)

柚子酒..................................................100ml左右 

細砂糖..................................................100~150g

吉利丁..................................................5片(普通烘培行一片2.5g)

消化餅 or OREO ......................................各1盒

奶油.....................................................1條(50g)

 

果凍材料:

蝶豆花 10 朵左右 or 藍色食用色素幾滴

水 or 無加檸檬雪碧................................300ml

若用清水的話可加糖 30g / 用雪碧則不用另外加糖

吉利丁..................................................5片(普通烘培行一片2.5g)

椰子粉 or 防潮糖粉(裝飾海浪用)

 

起司蛋糕_06.jpg

 

說明一下食材,cream cheese 是必備,

但 cheese 抹醬可用優格或酸奶代替,風味會稍微不同,我試過都很好吃!

酒類部分不一定要加,不過柚子酒可增添柚子風味,口味會瞬間變高級,也可用其他酒類代替。

 

有人問【吉利丁】跟【吉利T】的差別:

吉利丁是片,動物性膠質製成,泡軟後隔水加熱(超過25度即溶)即成稠狀

      可利食材成型、口感較軟黏

吉利T是粉,植物性膠質製成,需加水煮融(溶點80度)

      口感較吉利丁硬,通常做果凍時使用

 

步驟圖可能不是非常非常詳細,因為一個人邊做又要邊拍其實相當困難...orz

餅乾底作法:

可以用消化餅或 OREO,看自己喜好,OREO 要記得把中間的糖霜拿掉...

另外,開始做餅乾底的時候記得把 cream cheese 拿出來退冰。

 

起司蛋糕_09.jpg

 

1. 餅乾放在塑膠袋裡壓碎,越碎越好,不要偷懶! XD

當然,如果你有食物調理機什麼的就更簡單了,放進去打碎即可

2. 將奶油隔水加熱融化,很懶的可以直接放微波盧約一兩分鐘即可

3. 將餅乾碎屑加入融化的奶油中拌勻,可加少許鹽提味,但不要加太多...

 

起司蛋糕_10.jpg

 

4. 將拌好餅乾倒進蛋糕模中,用湯匙壓實,要很實

5. 蓋上保鮮膜,冰進冰箱備用

 

起司蛋糕_11.jpg

 

蛋糕體作法:

1. 將鮮奶油打至軟性發泡(劃過有明顯紋路即可,不用打到超硬)

若你像我一樣很勤勞用手打,建議一次打一整罐鮮奶油(200g),

就算你是兩個蛋糕分開做,還是一起打,然後一半先冰起來,因為只有一半鮮奶油很難打發...

另外,鮮奶油要很冰才容易打發,建議一拿出冰箱立刻打,或是在打的盆子下再墊一盆冰水打...

 

起司蛋糕_12.jpg

 

2. 將放軟的 cream cheese、優格、糖、檸檬汁、柚子酒 等拌勻

糖、檸檬汁、柚子酒的份量可依個人口味調整,

我試了非常多的比例,個人最喜歡的是:糖 100g / 檸檬汁不加 / 柚子酒 100ml,

這樣做起來口味很清爽,不太酸(我不喜歡吃酸),大家可依個人口味調整。

另外,像我一樣追求超綿滑口感的人可以在拌勻後過篩,我個人是過了三遍... ̄▽ ̄

一邊加料的時候就可以一邊試味道,不過要注意冰過以後味道會感覺比常溫時稍淡一點喔!

 

起司蛋糕_13.jpg

 

我看的食譜都說吉利丁要泡水 10~15 分,但我覺得 3 分就差不多了...囧

但要注意的是,這種天氣記得水裡要加冰塊,不然超過 25 度它就融化惹.....

 

起司蛋糕_14.jpg

 

確定泡軟後,我會拿起來瀝乾,放在湯勺中隔水加熱,

水先煮好關火,不用太熱,但記得吉利丁要攪勻,當然倒入起司糊中後也要攪勻!

 

起司蛋糕_15.jpg

 

最後倒進蛋糕模、蓋上保鮮膜後冰3小時以上即可食用!

建議起司糊全部倒入後可將蛋糕模往桌上用力敲幾下,將氣泡敲出。

 

起司蛋糕_16.jpg

 

我用的蛋糕模底是活動式的,所以只要將底部往上推就可以輕易脫模~

如果還是覺得很困難的人,可以用熱水毛巾稍為敷一下邊邊,就可以輕鬆脫模囉!

 

起司蛋糕_17.jpg

 

很簡單就能做出完美的起司蛋糕了! >//////////<

有人問我為何做出來不黃,因為本來就不黃,差不多像下圖這樣...

 

起司蛋糕_18.jpg

 

自己吃的話這樣就很好了,要送人或邀請朋友享用的話就加點裝飾囉~

我這上面用的是一開始打發的鮮奶油(先偷留一點)加上糖漬檸檬皮

 

起司蛋糕_19.jpg

 

這種起司蛋糕,不管多少都吃不膩 

 

起司蛋糕_21.jpg

 

閒閒沒事的人可以再把蛋糕加工成海洋之戀版本 XD

1. 將 10 朵左右蝶豆花用熱水泡開,不需要貪心用更多朵。

 

海洋之戀_02.jpg

 

2. 將蝶豆花色素水依濃度分成四杯,

 將 300ml 清水加入 30g 糖,並加入泡軟的吉利丁煮勻後倒入杯中,放進冰箱凝固。

 (若你買得到無添加檸檬的雪碧,就不用再加糖,直接加入吉利丁煮勻即可)

 

海洋之戀_03.jpg

 

3. 將凝固的蝶豆花果凍切碎,即可裝飾到蛋糕上了

 

海洋之戀_04.jpg

海洋之戀_06.jpg

 

4. 在餅乾跟果凍交界的地方撒上椰子粉或防潮糖粉當作海浪

 

海洋之戀_07.jpg

 

5. 放上貝殼或是其他裝飾

 (貝殼我是用白巧克力灌模做的,模子在淘寶買的)

 

海洋之戀_08.jpg

 

如此這般絕美的海洋之戀起司蛋糕就完成啦~ 

 

海洋之戀_09.jpg

 

果凍在燭光的照耀下更是晶瑩剔透,視覺效果一百分!

 

海洋之戀_13.jpg

 

而且原本以為果凍的部分是華而不實的裝飾,大家吃的時候會挑掉,

沒想到大受好評,還有人特別要挖果凍來吃 XD

 

海洋之戀_10.jpg

 

塔口醬兩歲時就跟我預約三歲生日要打扮成美人魚,於是我就決定要做海洋風的蛋糕來搭配,

結果意外的簡單,效果又好,非常推薦大家試試看!

 

海洋之戀_11.jpg

海洋之戀_12.jpg

                     

這篇每天都有怪問題實在不勝其擾,我就在這邊統一回答:

1. 請先一個字一個字認真閱讀,大部分的問題文章裏面都已經寫了

2. cheese 抹醬、酸奶、優格 三者可以互為替代,味道會不一樣,

 但建議要選其中一項,不然會太稠。

3. 蛋糕專業器具請到烘培坊買,其餘食材已經寫了我在家樂福買的,一般超市應該也都有

 不要再來問我某某東西哪裡哪裡有沒有賣?我不是賣場阿!

4. 拜託不要再出現【為什麼我的蛋糕不會凝結?是因為沒加吉利丁的關係嗎?】

 我還貼心整理了吉利丁跟吉利T的差別,他們就是凝結的關鍵阿!

5. 加入吉利丁液以後當然要攪拌均勻阿!但無須再過篩

6. 沒有一個食譜會完全符合每一個人的口味,我做每道料理也都是邊做邊試然後再調整,

 我絕對不會留言罵好心分享食譜的人說不合我的口味!

7. 請善用 google,很多問題真的不是我的解答範圍.....

 

 

 延伸閱讀:

 [食譜] 情人節親手做大餐給心愛的他!其實真的超簡單!

 [食譜] 戰鬥民族的爆漿美食 - 基輔雞 * 真的不難,你也來試試!

 [食譜] 自製超簡單元氣滿滿香蒜醬!

 [食譜] 超強效消水腫高麗蔘紅豆水!

 [食譜] 第一次做歐姆蛋就上手!香濃滑嫩媲美五星級飯店早餐!(有影音)

 [食譜] 最懷念的滋味*經典義大利麵秘密大公開

 [食譜] 再也不用去牛排屋 - 第一次煎牛排就上手

        

 

這篇文章花了很多心血和時間歐,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讓更多人知道嘿!
想聊天可以來FB,最新消息跟得獎名單也都會在粉絲團發佈喲~
快快按讚加入吧! :D

I'm Yui 。魷魚絲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仿妝夭后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